央廣網合肥8月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在傳統觀念中,孩子出生後隨父親姓,被看做是天經地義的事。不過這樣的觀念,也隨身碟是造成重男輕女、新生兒出生性別比例失衡的重要因素之一。因此,中國/聯合國人口基金開展了名為“社會性別平等”的項目。2011年,安徽省長豐縣被列為“中國/聯合國人口基金第七周期性別平等項目縣”,項目周期五年。計劃通過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增強社會性別平等意識,提升農村生育女孩家庭的發展能力,進而形成可推廣的社會性別平等干預服務模式。其中一項措施,就是在試點鄉鎮,孩子如果隨母親姓,可以拿到1000元獎勵。
  在項目實施3年後,已隨身碟經實行幾千年的子隨父姓的“老規矩”逐漸發生了改變。
  安徽長豐縣下塘鎮南圩村村民王燕松:我們家是一竹北買房男一女,老大是女孩,女兒跟她爸姓,兒子跟我姓。
  王燕松說,父母膝下只有自己和兩個妹妹,在還有著繼承香火思想的父母眼中,這mSATA多少是個遺憾。2012年,當王燕松再次懷孕的時候,她決定讓孩子跟著自己姓。這個想法很快得到丈夫的支持,不過,婆婆知道後,卻堅決反對:
  王燕松:外接式硬碟我跟愛人商量的時候他是比較支持的,他說跟誰姓都行。13年春節的時候,我公公在外面打工,回來的時候我跟他講,不管這一胎生男生女,我想跟我姓。我公公沒說什麼,婆婆開始有好長時間不搭理我,覺得一個孫子跟我姓了,心裡面多多少少有一點介意。”
  在自己和愛人的勸說下,婆婆終於做出讓步。2013年3月,王燕松的兒子出生了,這家人給孩子取了個好聽的名字:王槿軒。在南圩村,讓子隨母姓的家庭,不只王燕松一家。自2012年以來,已經有七八戶村民選擇了讓新生兒隨母姓,或是隨父母雙姓。不過,關於1000元獎勵,長豐縣人口計生委副主任龔存兵說,獎勵的目的不僅僅只是鼓勵子隨母姓:
  龔存兵:姓氏革命我們並不是強行要求所生的孩子就要隨母親姓,走向另一個極端。但是對隨母姓的我們給予獎勵,慢慢通過這種倡導和引導的方式,讓老百姓慢慢地去淡化這種姓氏,傳宗接代的意識,生男孩的偏好慢慢地就淡化了。
  從2012年4月至今,進行試點的三個鄉鎮,已經有近50戶家庭主動申請新生子女隨母姓。為了推動社會性別平等,除了“姓氏革命”外,長豐縣還先後推行了更多政策,例如:長豐縣規定在公廁建設、改造時,男女廁所蹲位數原則上按照1:1.5以上比例設計;在婚嫁的時候,給予男到女方落戶的平等村民待遇等等。
  目前,長豐縣的出生人口性別比已從最高時的128降到了去年的114.7,而去年安徽省出生人口性別比平均值接近125。  (原標題:安徽長豐試點“姓氏改革” 子隨母姓獎勵千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slsnmoey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