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雲南景谷一中上個月因“最牛校規”被圍觀後,寧波市北侖中學昨日因一紙處分佈告成為熱點。佈告稱,該校6名學生上周日放學後在籃球場打球違反校規,被點名批評並罰分。對此,北侖區教育局昨日下午表示已要求學校借錢撤回處分。@都市快報昨晚透露,校方最終撤銷了處分。(1月4日《南方都市報》)
  “男女交往需五人在場”、“男女不准單獨相約面對面吃飯”、“碰鐵門開除學籍”,而今又有了“放學打籃球違反校規”,當這些五花八門的另類規定“整合”在一起,湊成“住商婚禮顧問公司校規開會”時,不知公眾會做何感想,是覺得當今教育規定“奇葩”,毀孩子不倦,還是覺得各地校方智慧過人,管理有方,懲罰預防學生“不良行為”就應該“出重拳”。
  不管他人怎樣議論,筆者看到這麼多“最牛校規”時,心中不是滋味,不僅為孩二手製冰機子們受到不著調規定“束縛”懲戒感到不解、困惑,更為中國教育事業當前發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擔憂,捏一把汗。
  俗話說,教書要育人,對此,不知教育界的專家學者怎樣看待這句話,是把它作為教育宗旨力推施行,還是在教學成績面前成空談口號,當然,筆者希望成前者永慶房屋,因為那樣中國教育才有培養合格人才的希望。但理想很豐滿,現實卻很骨感,一條條“最牛校規”,一起起懲戒處理將“教書育人”衝擊得七零八落,試想,學生只要一違反所謂的“校規”就懲戒,這還是育人的表現嗎,赤裸裸的謊言而已。在筆者眼中,加強正面教育,有寬容,有大度,不因為一點小問題就大開懲戒才是育人的表現。反之,“細摳”學生錯誤,那樣只會使學生身心得到傷害。就拿“打籃球犯校規”說,筆者真的不知打籃球怎會跟違反校規扯上關係,縱是沒按規定吃飯,難道我們的校規就這樣“拘謹”、“死板”?
  中國教育想取得長遠發展,需要一些改革創新,但這種創新不是規章抗癌食物排行制度上的變“奇葩”、變“另類”,讓孩子啥也不敢做,而是通過不斷探索學習,找出一條適合中國教育發展的正確道路,讓孩子更好成長,其最終目的是讓孩子“受益”。當然,在摸索過程中,少不了犯錯,但我們不允許以犧牲孩子健康成長為代價,讓孩子“壓抑不堪”,這樣的“創新改革”完全背離初衷。
  “最牛校規”事件的層出不窮,客氣地說,恰恰反映出某些地方在教育改革創新上的“背道而馳”,不僅沒有按照初衷辦事,反而有了“屁股決定腦袋”的處事劣性,不管上級文件怎樣要求,只要能防止孩子出問題,就“一刀切”全部禁止,這從錶面看是保護孩子,殊不知,過分的預防、懲戒會讓孩子產生壓力,而有時這壓力也會害死人。“最牛校規”一齣招,看似教育的天平朝規定懲戒傾斜,實際另一端孩子內心已不堪重負,“傷痕纍纍”,這份“受傷”的“疼痛”遠比施行規定那頭重得多。這種不考慮孩子內心感受的“懲戒”實為教育戾氣,亟須糾正祛除。
  既然發現教育發展存在病狀,就要為其把一把脈,找準病因,才好照方抓藥,治病救人。媒體報道的“最牛校規”相信只是冰山一角,還有多少不靠譜校規被藏在黑暗角落裡,讓孩子承受“懲戒”之痛,我們不得而知。在教育創新改革中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,反思管理工作中的不嚴謹之處,在制定規定時多傾聽孩子、家長的聲音,這樣才能杜絕“最牛校規”的鬧劇,真正踐行學校教書育人的宗旨和理念。只有人性化的管理與教學方式,才能使孩子心靈得到釋放,健康快樂成長。
  文/吳效偉  (原標題:給“最牛校規”把一把“脈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slsnmoey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